鹿山

I bequeath myself to the dirt to grow from the grass I love.

© 鹿山
Powered by LOFTER

他与他的孤独情事 34

34 别让我走


Never let me go


生命像一场终点未知的流浪,沿途的有太多的岔路,需要太多的选择,不论再怎么小心翼翼,终归还是会留下遗憾的。


第八次录影的时候,大家都进入了精疲力尽的绝境,沐伯发着高烧,子凡的腰伤发作,尽管是这样,大家还是拼命练习着,大概梦想如此之近,让人忍不住奋力一搏。


所以当老谷对着镜头说,明天就录第八期了,所以今天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录视频日记时,小伍第一次对这个人产生了一点儿恨意,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用到这么严重的词。他背对着镜头,看不清表情,只能听到那骤然提高的音调:“你倒底是有多想走。” 为什么已经走到现在,还要想着要离开,“你是不是真的想走,你跟我说啊!”。他压不住的怒火,得到的是毫无反应的背影。一瞬间,他觉得很悲伤,对于天性乐观的人,悲伤这种情绪格外具有杀伤力。


训练结束,他把老谷拉到庭院里,不知为什么老谷避开了他所有的视线,他想把手像往常一样搭在老谷肩上,有点儿胆怯的收回去,他的声音也不像队长一样的理直气壮,带着一点点不自知的乞求:“老谷,我们都走到这儿了,以后就是出道了。” 

老谷的一贯的面无表情:“哦。”

“别再提走的事儿,好吗?” 他感觉自己鼻子要发酸,不好,可能眼泪又要横行。

“ 走到哪儿算哪儿吧。” 老谷的手也动了动,终究还是停在原地。

“ 一定能走到最后的,老谷,你相信我。” 他看着他的眼睛,企图用自己的坚定打动他。

“ 无所谓。如果我们队一定要走一个的话,就走我吧。” 说完避开他,走进宿舍。留下的人低着头,搓搓手,然后轻轻的往手心哈气,湿气都沾到睫毛上。


不是老谷有太多的出路,而是他知道自己已经在某一个危险的边缘了。他的人生看似随心所欲,但实际上总是有那么一条隐隐的轨迹,有些事情可以稍微偏离,比如参加选秀,有些事情总是要回到正轨上了。


比如,不能想到一个人就忍不住微笑。比如,不能爱上相同性别的人。他还有正常的人生,不能为了一些若有似无的心动而放弃。应该都是错觉吧,也无需太过在意,他总是安慰自己,直到他发现自己已经站在悬崖边缘了,才发现那些半真半假的暧昧中,总多多少少的带着真实的情意。


最后,他们唱了《17岁女生的温柔》,大家坐在一起,像温馨的聊着天,好像比赛什么的不过是一场无足轻重的游戏,而他们真正享受了这个舞台。他很开心,又有点儿心酸,小伍唱着“我是男生,爱唠叨的男生”时,他想以后估计不能遇到话这么多的男生了。小伍唱着“我是男生,有点爱哭的男生”时,他摸着他的头,想着这也许是他最后一次见他哭,然后想方法安慰他了,当然他做的也不好。


如他所愿,在第八期的时候,他终于被雪藏了。不知道为什么他舒了口气,虽然也留恋舞台和灯光,但是平常的生活对他来说也没有什么不好。龙丹妮在批评他的时候,他其实没有很在意,可是他听到身边的人,轻轻的反驳:“老谷,其实…嗯…真的很好的。”破碎的声音,让他有点儿心痛,可是他有什么可心痛的呢?都结束了,不用再用这个作为卖点,而他从来不爱男生。


最后的送别,大家都哭了,只有那个爱哭的男生反而没有掉眼泪。他看着他们拥抱哭泣,爱说话的孩子只是沉默着,然后忙忙碌碌的帮他收拾行李。他的衣服口袋里放着好几张他们的拍立得合照,他想悄悄放到他的行李里,可是最终还是没能放进去。


也许大家看出了什么,最后只有小伍一人送他离开,荒郊野岭里,他陪着他站在路边等车。天气很冷,他们拖着行李在路边,默默想着彼此的心事。

“嘉成,我走了,你好好照顾自己,我们微信联系。” 最终是老谷先打破沉默,他拍拍他的头,装成轻松的样子。

“ 老谷…” 他的声音很低,看着他的眼睛。

“ 你一定能出道的,加油!” 然后伸出手臂,想要给他一个拥抱。

他回抱住他,紧到不能再紧。

这个冬天的夜晚,打着友谊的幌子紧紧抓住对方的两个人终于还是分开了。


之后,他像原有计划一样出国读书,他们也断了联系。他所居住的这个城镇太过寂寞了,虽然交了女朋友,可是好像没有心动的感觉。他嘲笑自己矫情,难道是非要禁忌的东西才好,循规蹈矩的反而无法激起涟漪。情人节的时候,镇上唯一剧院放映卡萨布兰卡,鬼使神差的他竟然没有邀请女友。只是自己默默的坐在充满凉意的电影院里,看着亨弗莱·鲍嘉说着他的经典台词,Of all the gin joints in all the towns in all the world, she walks into mine.(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城镇,城镇中有那么多的酒馆,她却走进了我的)。在黑暗的影院里,可以肆无忌惮的心痛。


剧院出来的街上,放着David Bowie的Five Years,声嘶力竭的吼着末世的混乱。他知道他发展的很好,比赛出道,看起来一帆风顺。他一边等咖啡,一边看着手机出神,还是想发一条信息,其实最后的时候,他们都知道怎样说保持联系都是谎言,那种慌乱的暧昧的情绪,一旦脱离了环境,再走一步就要越过安全距离。然而,如果每个人都能克制自己,大概世界上少了很多悲剧。


“嘉成,春节快乐!” 其实已经过了农历年,他找不到借口。

“老谷,春节快乐!” 看来大洋彼岸的人也无心睡眠。

“ 我在网上看了你们的演出,很精彩!” 他忍不住想看,克制不了。

“ 谢谢,你怎么样?适应的怎么样?有没有不习惯,吃的,住的,身体各方面都好吧?”他好像能听到他在耳边唠唠叨叨,不知为什么心头泛起一层甜蜜。

“ 都挺好,没什么障碍。” 

“ 那就好。漂亮女生多吧?”

“ 还好,不过我女朋友挺漂亮的。” 不知为什么,他想隐藏他交女朋友的事实,但是又矛盾的想让他知道,好像这样才可以杜绝其他的可能。


然后,手机再没有回复的信息,他盯着看了一会儿,手中的咖啡有点儿失温,喝起来满嘴苦涩。他想这样也好,没有什么诱惑自己走入歧途。

他坐在图书馆里看书,手机屏幕突然亮了一下,滑过一行字,让他的心跳骤然加剧。


“老谷,哪怕一秒,你有没有喜欢过我?”

他没有。他搭着他的肩的时候,没有。他揽着他的腰的时候,没有。他看着他在台上洒泪而心疼的时候,没有。他调戏着他给不给亲的时候,没有。他紧紧拥抱他的时候,没有。他们从来没有感情,那不过是节目的需要。他不是Gay,他不爱男生,所以从来没有。

手有点儿抖,他回着,“没有。我喜欢女的。”

石沉海底,再无回应了。

 

后来,他毕了业,在咨询公司找到了工作,光鲜亮丽,也学会抽烟,看起来商业精英的气场十足。女朋友也换了几换。再到后来,他也不太在乎女朋友是谁,好像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。小的时候,我们不理解怎么会有人为了感情要死要活,可也是长大了,当你真的尝到爱情那说不清道不明的滋味,只知道不是,不是,所有其他人都不是,弱水三千,只想那一瓢而已。


再后来,他被外派到中国进行业务拓展。他想不到什么朋友,只是试探的用微信联系再无音讯的人,他以为不会有回应。可是那边客套的欢迎他回来,并说有时间约吃饭。他急忙定了时间地点,他知道他的行程繁忙。手机上传来回应:“好。”


他看到他走过来,记忆中的样子没有什么改变,除了更精致和漂亮,脱去了少年的稚嫩,有点儿男人的英挺。而他的心脏,在看到他的一瞬间罢工了一秒。他们说着那些客套的话语,怎么样,工作如何,女朋友怎么样,然后聊到了大家的发展,大家发展的都不错,然后陷入了僵局。他拿出烟盒,示意他要不要来一根,小伍有点愣住,默默的说:“ 抽烟对身体不好。”

“是啊,不过我们这行不抽烟怎么能保持清醒呢?” 在烟雾中,他眯着眼睛看着他,又甜蜜又心酸,原来他这么喜欢他,这么长的时间再见面,那种喜欢的感觉竟然有增无减。

小伍看着窗外的车流,不再说话了。

分别的时刻,小伍给了他一个拥抱,隔着若有似无的距离,也让他的心躁动不安。然后,小伍微笑着,漂亮的眼睛看着他,好像在描摹他的轮廓,临上车前,深深的再看了他一眼。


他知道他在开车,可是他等不及想再约他出来。他太高兴,又点燃一根烟,想要镇定一下情绪,这么美妙:“嘉成,之前是我太软弱,还好你一直在,谢谢你。”

大概是在开车,那边许久没回应,然后手机震动了一下。

“ 老谷,我见到你的第一眼,你知道我想了什么吗?” 可能是红灯刚过,又隔了几分钟。

“ 我真的不爱你了。” 他看着这几个字,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
“ 原来时间真的有效,不论再痛不欲生,过去就真的过去了。”

“ 好好对身边的人。”

他感觉心脏咚、咚、咚缓慢的跳动,然后碎裂开来,变成百万片细小的碎片,他裹紧了风衣,不想让人发现这寂寞的城市里,上一秒钟有个人就在此死于心碎。


他被剧烈的心跳震醒,残留的痛感依然在血管中流淌。他的动静吵醒了身边的人,不知所以的拍着他的背,轻轻的问:“ 怎么了?梦到什么了?”

他没有回答,眼眶酸痛,看着他柔和的轮廓,他真的万分感谢当年勇敢的追随了自己的心。


未完待续

下篇 35 吃醋的人是可耻的

目录 他与他的孤独情事 

PS:假期结束了,我这五点半就爬起来写,真是尽力啦。

其实看完昨天的节目,我想到一个电影《罗拉快跑》,人生充满了多样性。

评论 ( 100 )
热度 ( 334 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