鹿山

I bequeath myself to the dirt to grow from the grass I love.

© 鹿山
Powered by LOFTER

他与他的孤独情事 35

35 吃醋的人是可耻的


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,空气里都是情侣的味道。

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。大家就该相互微笑,搂搂抱抱,这样就好。


电视里,精致的男女正在表白情意,男人漂亮的泪痣在阳光下格外深情。他看着女人,眼睛里全是显而易见的柔情,然后轻轻的在她耳边说,“我爱你,至死不渝。” 女人喜极而泣。


如果从观众角度,这出戏其实很动人。如果从爱人角度,这出戏让人五味陈杂。小伍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继续看老谷的戏,他很清楚,随着剧情的深入,只能有越来越多的亲密戏份,可是他控制不了。他知道自己看完难受,但还是忍不住,因为这部戏勾起了他心里最大的恐惧,他们在一起之前,老谷是直的。


听到开门的声音,他赶忙换台,摒弃掉胡思乱想。老谷一进门,看他正在沙发上看电视,茶几上放得乱七八糟的水果,昏黄的灯光下,小伍看起来像刚捣过乱的猫咪,让他心安了起来。其实开门前,一瞬间他有点僵硬,怕之前的所有和好如初都是自己的梦,家里还是一片冰冷,还好都是真的。


“老谷,你回来啦,今天片场冷不冷?拍戏顺利吗?你吃饭了吗?”小伍看见他脸有点儿发红,以为他又被冻感冒了。

“嘉成,不冷,挺顺利的,在剧组吃了点儿。” 他大概也习惯了这种问话方式。

小伍还是不放心,走过去,将手背贴在他的额头上,肤色形成鲜明的对比,然后再放在自己的额头上探了一下,感觉真的有点儿发烫。

“ 真的有点儿发烧,你们今天不都是室内戏吗?怎么还能冻着啊?” 他声音紧张起来,把老谷拉过来,按到沙发上,拉过毯子给他盖严实了,还仔细的窝了窝毯子的边角。

老谷听话的坐在沙发上,安慰着他,“真没事儿,今天有一场下水的戏,但我没感觉怎么样,剧组也给姜茶了,你别着急了。”

“你肯定是发烧了。我找下温度计。” 他说完就开始翻箱倒柜,然后一边念叨:“真是的,大冬天的,下什么水啊?真是不把人当人啊,是不是又是男女主角一起掉水里,不得不共用换衣间的老梗。”

“哈哈哈,还真是。”老谷笑了起来。

“ 真是没创意。” 拿着洗干净的温度计走过来,“那下场是不是就是床戏了,衣服都脱了。” 语气有点儿不爽。

“ 嗯。”老谷也不知道怎么解释,最近嘉成吃醋的频率高到让他心情烦躁,“你也知道这种事儿避免不了。”他不懂有什么可患得患失的,他一直觉得人的感情是有限的,他把所有的柔情都给了他,其他人根本无心顾及。

“哦。” 小伍粗鲁的把温度计怼到他的嘴里,“ 知道你艳福不浅了。”

老谷叼着温度计,眼睛因为发烧布满血丝,他拉了下小伍的手,被无情的打开。又器而不舍的再拉了下他的衣袖,看着他的眼睛,口齿不清的说:“我想吃橘子。”

小伍拍开他的手臂,气鼓鼓的去厨房拿橘子,回来却又自动自发的坐在他的身边开始剥桔子皮。剥完,拿下他嘴上的温度计,看了一下,“37.5°C,还行,不用吃药了。你挺一下就过去了,当增强身体免疫力。”,还敷衍的拍拍他的头。


将剥好的橘子递给他,老谷不伸手,只有头在毯子外面,两只眼睛充满笑意。他无奈的拿下一瓣,递到他的嘴边,然后好笑的说:“你这是感冒啊,还是手受伤啊。”但是手上的投喂工作依然继续。

“对了,明天还有工作吗?”小伍一边收拾桌子上的水果皮,随口问他。

“没有,明天剧组放假一天。” 老谷看着他忙忙碌碌的样子,心都柔软了。“你呢?”

“我明天要拍新专辑的MV。” 然后突然想到什么,“这次用了一首沐沐的曲子,他明天也来现场,肖战也说要来探班,结束可能要一起吃饭,你来吗?”

“嗯,也好。好久没看见沐伯了。还挺想他的。”

“好,明天早上你起来就去拍摄现场找我吧,我走的早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行了,不舒服就赶紧洗澡睡觉吧!” 小伍抓住他的胳膊,想要拉他起来,结果躺在沙发上的人开始耍赖,也不用力。“快起来。”

“不想起来。”抓着小伍的手晃了晃,眼睛里有点儿渴求:“要不你亲我一下。”

“谷嘉诚,你生个病怎么还生得退化了。你是两岁吗?”

“ 怎么能这么说你爸,没大没小的。” 一本正经,掷地有声。

小伍又笑又气,“行,我服你了。”然后弯腰亲了亲他的脸颊。

点到为止的吻,老谷也不想把感冒传染给他。然后,站起来整个人挂在他身上,跟着他的脚步走向卧室。他眷恋他的体温,那种透过皮肤传来的隐隐热流让他觉得心满意足,再没有什么奢求。蓦然的,他觉得自己可能还真是个恋家的人,只要这个家里有他。


小伍很早就到了拍摄现场,在圈内这么多年,他的口碑一直很好。几乎所有的人想到他,脑海中都会浮现敬业两个字。他从化妆室走出来,正好看见沐沐正在跟导演聊天,看起来有点儿疲倦的样子,黑色的镜框都遮不住巨大的黑眼圈。

“ Hi!沐沐,你来这么早啊?” 看沐沐结束谈话,他笑着跟沐沐打着招呼,每次看到当年一起走过比赛的少年都让他觉得分外亲切。比赛过后,沐沐发展的也不错,由于潮流的回旋,沐沐做的几首融合了古典音乐元素的舞曲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,而他也把重点放在幕后工作上,逐渐在业界成为口碑颇好的制作人。

“ 唉...醒太早了。”沐沐摘下眼镜,揉了下鼻梁,“舞练的怎么样?

“ 还行。你这真是老年人的生活习惯。” 小伍笑了一下,拍拍他的肩。“对了,一会儿战战来,你们挺长时间没见了吧?”

沐沐带上眼镜,顿了一下,“是啊。都忙。”然后陷入了沉默。

小伍也嗅到了不寻常的气息,不再深入话题。


这次的拍摄现场是借用了一个巴洛克风格的酒店宴会厅,过分的雕琢华丽,充满了纸醉金迷的气息,也很适合这首新歌的氛围。这首新歌是从安静凝重逐渐过度到热闹喧嚣,让人联想到20世纪黄金时代的巴黎,或者伴随着George Gershwin的蓝色狂想曲而迎来光明的曼哈顿。


璀璨的灯光,衣香鬓影的人们,觥筹交错。小伍的角色是一个卡萨诺瓦型的花花公子,在酒会中要与四个女生共舞,配合着新歌的旋律与节奏,从凝重严肃中走向欢快愉悦选用了四种风格迥异的舞蹈,开场的探戈,第二场的伦巴,第三场的弗拉明戈,最终过度到欢快的扭扭舞。


拍摄还没开始,老谷也到了现场,只差肖战还未到。小伍看他来的这么早,也有点儿诧异,好不容易休假的日子里,还要陪自己工作。他走过去,摸了摸他的额头,温度已经正常了,自己也轻轻松了口气:“来这么早干什么?好不容易休息一天。”

“嘿,反正闲着也闲着。你没吃早饭吧?我买了包子。”他揽住小伍的脖子,有的时候小伍让他有点儿心疼,太用功太努力,太过重视每一次的演出,常常不顾自己的身体。台下看着他,总忘了掩饰自己的目眩神迷,谁让自己的爱人这么令人骄傲呢。


小伍低头看了下自己贴身到有点儿妖异的Dior Homme西装,和宝蓝色的袋巾,再想到包子,就觉得格外好笑:“ 哈哈哈哈哈,好,我一会儿吃,真是太接地气了。老谷…”

老谷随性洒脱惯了,根本没觉得有什么不对,“嗯。”

“怪不得网上都管我们叫白云与黑土,真的好像哦。”

“ 城管大队也是有才。”说完揉了揉小伍的肩膀,“加油。”

“ 嗯,好!” 得到鼓励的人,认真的点点头。


“ 你俩有没有完啊?” 沐伯不耐烦的打断,转向老谷,“ 你都进来多长时间了,连个招呼都不打,我也没吃早饭,怎么没人问我吃不吃啊,真是。”

“哦, 你也来了啊。” 老谷看了他一眼,好像才发现他。

“ 真是,你们看我是不是闪闪发亮?” 沐沐也无奈的摇摇头。

“ 靓。” 小伍笑了一下,用粤语回答,然后,看到拍摄要开始,赶忙跑去准备。

老谷和沐伯一边看着拍摄,一边寒暄着最近生活的近况。朋友大概应该是这样,即使许久不见,也不生疏,还能谈着往事,说着如今。


正式拍摄开始。满室黑暗,飘渺的女声流淌在空气里。“Five”,特写女dancer的手指,正在有节奏的轻轻敲击桌面,;“Four”,特写嫣红的嘴唇与香烟的凹槽,;“Three”,特写贴身的丝绸裙摆;“Two”,灯光骤然打到墙上的卡拉瓦乔的《圣马太蒙召》的仿品,光线一点一点的从基督的手指投向下方。”咚。” 鼓的重击,“One”。一片寂静中,所有的光都聚拢在小伍的身上,他的眼睛蒙着黑纱,浑身充满禁欲的气质。他抬手扯下黑纱,掷到地上,室内的灯光一片一片的亮起。所有人都是静止的,穿着华丽的礼服停滞不前,好像一尊尊蜡像凝结在时空里。


随着音乐渐起,小伍走向身穿白色贴身丝绸晚装的女舞者,她定在原地,手中还拿着香槟杯,金色的液体与鬓角簪着的艳丽的玫瑰花让人想到浮华的颜色。他微笑着对她伸出手,一瞬间,女人好像活过来,放下酒杯,搭过他的手。

小伍的眼睛被水晶灯映射的流光溢彩,他轻轻的说:“ May I?”

小伍搂着女人光裸的背,女生的额头慢慢的贴住他的脸颊,柔和的音乐中,脚尖若即若离的碰撞,小伍闭起眼睛,好像揽着自己缠绵悱恻的爱人,女生的如花瓣状的裙摆随着舞步撩起一室的涟漪。音乐中断的一秒,他们贴合的额头分开,两个人都向后倾去,然后又慢慢的贴合回来,好像无法忍受一点儿距离。交叠旋转中,小伍把女dancer推出去,再拉回时,惯性让两个人的鼻尖相撞,带着微湿的汗意,然后,女生再度旋转,若即若离的舞步,阐述着彼此之间的无尽纠葛。最后的ending pose是她一支脚勾在小伍的腰上,另一只腿和他的腿紧紧贴合,注视着彼此的眼睛,空气中有细小的尘埃在漂浮。

然后她离开小伍的身体,走到原来的位置,轻轻理了下鬓角,眉目含情的又看了他一眼,逐渐恢复了僵硬的状态。

“ Cut”,第一支舞拍完,导演喊暂停,这气氛太过暧昧,现场只能听到呼吸和心跳。“小伍,这支舞跳得太完美了。你休息一下,我们再拍第二场。”


沐沐在旁边看得目瞪口呆,虽然他对自己的这首曲子非常满意,但是这种华丽的诠释方式还是超过了他的想象。

他看着身边那个僵硬的人,忍不住打趣:“老谷,小伍简直太性感了,这男女通杀啊,我的心跳都要达200了,你情敌不少吧!”

虽然他们之前也有跟女舞者互动,但这可能是最缠绵悱恻的互动方式了,他的心头像被一点一点灌了醋,酸涩的不得了,但还是尽量表现得镇静,“表演需要而已。”最后的而已二字气压已经极低,想到这么美丽的样子要跟大家分享,他不甘心。小伍毫无所觉的在补妆,还可爱的冲着他们挥了挥手。


第二场拍摄开始。灯光追逐着小伍,他走到了一个曲线丰满的舞者身边。女dancer穿着粉色的晚装,衬托着凹凸有致的身材,充满情色的意味。伦巴是一种欲望与渴求的舞蹈。小伍紧紧搂住女舞者,好像存在的意义就止于于她的肌肤与曲线,万般不舍的推她离开,又紧密纠缠的拉他回来。这是一曲太性感的舞蹈,像燃烧的欲望的烈火,烧得场外人眼睛充血。


老谷想这真是全新的体验,在他还算顺遂的人生中,从来没有如此的嫉妒过什么,此时他尝到了嫉妒的滋味,那种像心在铁板上反复煎熬烘烤的滋味。他看着爱人的样子,他讨厌他的汗滴落在女生的身上,他讨厌他的嘴角因为别人露出朦胧的笑,他讨厌他的皮肤贴着别人的皮肤,他讨厌他漂亮的眼睛中有别人的影子。这让他嫉妒的心都发痛,伍嘉成总是他妈的能给他带来惊喜。


第三场,弗拉明戈。弗拉明戈是一种冷冽和热情融合的舞蹈。小伍没有跟舞者也太多的亲密接触,他拍了一下冻结的女舞者的肩膀。穿着黑色长裙的女舞者开始跳起来,她的动作干净利落,不论是大幅度的弯曲身体,还是手指的舞动都显得冷静克制有力,黑色的裙摆像一朵漩涡。然后她指了指小伍,小伍也跟着节奏舞动起来,强烈的节奏和复杂的脚尖,不论是他的快速旋转,还是他的敲击,都充满了刚硬的意味,这一舞像旗鼓相当的爱人,在互相挑衅。

肖战这时候也来到拍摄现场,他走到老谷和沐伯旁边,轻声打了个口哨,忍不住赞叹,“伍嘉成今天好帅啊!”老谷满嘴都是酸味,看了他一眼,也不接话。肖战也习惯他的冷漠,揽住沐伯的脖子,轻声问:“他又发什么疯啊?” 沐伯五味陈杂的看了肖战漂亮的脸,拉下他的手臂,无奈的说:“还能是怎么回事儿,吃醋呗!”


第三场拍摄结束,到了午休时间,导演也讶异拍摄进行的如此之顺利,大概之前排练的太认真,太完备,这也是让一直只专注电影的他愿意跟伍嘉成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。当然,这次MV还是歌手本人亲自上门好多次请求他才同意接下拍摄工作,而他的努力和认真也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。导演带着笑意,拍了拍小伍的肩,“做得真的很好啊,不错不错!”

“好的,谢谢导演。” 像得到表扬的小孩子,小伍还忍不住鞠了个躬。导演都被逗乐了。


大家都去休息,他看到肖战的身影,笑着打招呼跑过去。肖战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,旁边的两个人都觉得有点儿不是滋味。

“战, 你来了?你看到我刚刚的表现了吗?你觉得怎么样?” 等待糖果的孩子。

“简直太棒了,我就看到最后一支舞,真是帅死了。”肖战也不吝啬赞美,伸手想摸摸他的头。

不过老谷眼疾手快,一把把他扯了过来,肖战的手就落空了。“心眼是真小啊。算了,我不跟你计较了。不过,我不跟你们一起吃中饭了,跟沐沐有事儿说。”说完,拉着沐伯的胳膊就不容分说的往外走。沐伯也是愣住,莫名其妙的就被他拉走了。


助理已经把饭放在了休息室,然后识趣的出去。休息室里就他们两人,小伍幸福的叽叽喳喳的问他的意见:“ 老谷,刚我表现的怎么样啊? ”

老谷坐在椅子上,沉默了一下,然后淡淡的说:“还行。”

小伍被他的语气刺激到了,把他的椅子转过来面对自己,声调提高:“ 啊,还行??哪里不好,你说具体点儿。”

老谷的眼神淡漠,声音冰冰的,挥了挥手,示意他靠近点,小伍听话的靠过来,然后被人按住腰,差点摔倒,手撑在椅背上,一只膝盖抵着椅子,勉强保持平衡。

“ 我不喜欢,太性感了。” 低沉的声音,含着浓浓的酸意。然后作乱的腿,非要硬挤进别人的两腿之间。“不想给别人看。”

小伍的脸骤然爬上红晕,反驳到:“ 啊?你怎么好意思说这个。你拍戏的时候的吻戏床戏我说什么了?不能这么双重标准。”

老谷更用力勒住他的腰,让他贴的更近,狭小的椅子上,他们分享着彼此的体温,气氛又变得旖旎。“不管。”他心里嫉妒,也知道自己不理智,可是就是想索求,好像溺水的人,有点空气也好。

虽然嘴上说着不服气,但心里多少还是有些隐隐欢喜。大概不是他一个人患得患失,彼此都这样的心情,他一直不安的心也渐渐松懈下来。然后低下头,吻吻他的嘴唇,这是一个被过分加深的吻,到最后只余彼此的心跳和灼热的呼吸。


恰好有不合时宜的敲门声,他们赶忙分开,努力平复彼此的心跳。经纪人进来,觉察出氛围不对,但也只是拉过小伍小声说什么,小伍蹙了蹙眉。

“嘉成,怎么了?” 

“没什么,最后一个女dancer刚刚家里有急事儿,临时走了。邢姐去找其他的dancer了,不过这个姑娘是我们特意选的,感觉其他的人的气质不和 。” 说完坐下来想对策。

老谷也不知道能帮上什么忙,默默看着他。

“ 对了,要不最后的部分你来跳吧?”

“ 我?” 老谷不可思议的问,还不肯置信的指了指自己。

“ 对,你跳我的舞步吧,这个舞步很简单。一会儿舞蹈老师来陪你练一下。女生的舞步我本来也有练,所以不用担心。”

“ 真的没问题?” 毕竟跳舞不是他的强项。

“ 没问题。何况最近不是总传我们俩要解散吗?你来露个脸也不错。”他拍了拍老谷的肩膀,对他眨了眨眼睛。

“ 哦,好吧。”


舞蹈老师给老谷看了一段《低俗小说》的跳舞片段,跟他讲解约翰屈伏塔的舞步。他第一次接触到这样的舞步,心里也有点儿忐忑,老师大概也看出他的紧张,安慰他说:“ 没事儿,不用紧张,这个主要是特写小伍,他跳乌玛瑟曼的步伐正好更有表现力,你跟着他就行,不用担心。”


第四场拍摄。所有人都像苏醒过来,周围都是觥筹交错的吵闹喧嚣声,镜头还是追着小伍,他走到也换上笔挺西装的老谷身边,轻轻拍了一下他的肩,然后老谷回头,璀璨灯光下,他看着小伍明亮的眼睛,嘴角爬上了笑意。突然,音乐停止,他们好像吓到一般后退一步,伴随着欢乐的音乐归来,两个人开始了80年代风格的疯狂扭动,小伍微微屈着膝盖,不断扭动着膝盖脚踝,配合着节奏的律动,像一只高傲的猫咪,老谷踮起脚,也在随着他的前前后后扭动着,但是两个人看起来滑稽可爱,目光一相撞,忍不住相视而大笑。随着小伍不断扭动着肩膀向前,老谷慢慢退后,而一旦小伍向后倾倒,他又跟着向前弯腰。愉悦的韵律下,两个人玩的格外开心。到最后的部分,突发奇想的,小伍向他扑了过去,老谷抱住他的腰,把他举到肩上,一圈又一圈的旋转,好像就这样一直下去,纯粹的欢喜,酣畅淋漓。


经纪人忍不住看看导演,早就应该喊cut了,可是导演只是注视他们没有说话。终于,轻声说:“Cut。” 然后侧身轻轻的问经纪人说,“他们是情侣吗?”,经纪人瞠目结舌的不知怎么回答。导演看了一眼小伍,惋惜的说:“最后这个部分,找一天重录吧。这个…就不要用了。”经纪人感激的说:“好。”


假如你年轻的时候,有幸拥有这样一场恣情恣性的爱情,那么你余生不论走到哪里,都会留下深刻的痕迹,就像某个下午困在你脑海里的旋律,反反复复,再也无法忘记。

未完待续


PS:明天能不能更,我说不好啊,看工作完成的情况。MV怎么拍我是真不知道,只能写成品的样子啦,我也全靠脑洞。虽然昨天没更,但看我今天的更新量,我也是醉了。对了,开头那歌是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,又暴露年纪了。还有好像还得一段时间完结吧,我简直太能拖了。

下篇  36 糖罐

目录 他与他的孤独情事 


评论 ( 73 )
热度 ( 439 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