鹿山

I bequeath myself to the dirt to grow from the grass I love.

© 鹿山
Powered by LOFTER

他与他的孤独情事 41

41 年岁百吉 上


“你曾经对我说,

会永远爱着我,

爱情这东西我明白,

但永远是什么?”


陷入热恋的人总是不想分离。北方的城市又飘着细密的雪,冷风呼啸,室内却满是融融春意。还有两天就农历三十,他们订了上下午班次的飞机,小伍忙忙碌碌的帮老谷收拾行李,准备送他出门。老谷的行李箱摊在地上,塞满了东西。

“唉…”小伍整理了几下就觉得麻烦,看着乱七八糟放了一地的东西,头痛不已。

老谷自己默默的装了几件衣服,安慰他:“不用弄了,也待不了几天。”

“不行,”小伍一边整理,又拿了几件衬衫,叠的整齐的塞在包里,“多待几天,好好陪陪谷爸谷妈。这几件你不是很喜欢吗?”

“哦,他们初一就要去马尔代夫度假,让我回去就是为了过完年帮他们串亲戚拜年的。”老谷淡淡的陈述着自己的悲惨遭遇。

“哈哈哈哈哈,一看你就不招人待见。”小伍嘲笑他,“嘴不甜吧!活该!”

“我嘴不甜?”老谷突然严肃起来,按住嫌弃自己的人的肩膀,认真的看着他的眼睛,一字一顿的说,“嘉成,我爱你。”停了一下,继续,“就像爱生命。”

嘲笑还凝滞在嘴边,热意一点一点的爬到他的脸庞,小伍不自在的转头,想用大笑掩饰自己的害羞:“哈哈哈,老谷, 你干嘛突然这么肉麻啊?”

“嘿嘿。”老谷有点儿得意的抿抿嘴唇,笑着问他:“是不是偷看了?”

“什么,你说什么?”小伍装成一无所知的样子,“风好大,我听不到。”

老谷凑到他耳边,骤然提高音量:“情书。”

“唉... 好啦,是看了一下。”小伍推开他,可爱的眨眨眼睛,又有点儿不满:“可是你也没给我啊,干嘛不给我?”伸出手。

老谷摸摸头,难得露出害羞的表情:“嗯,感觉写的不好,想重写。后来突然发现怎么有人偷偷看了。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,毛毛这么用功,值得表扬。”小伍看着他难得羞涩,玩心儿大起,拍了拍他新理的头发,圆润的板寸摸起来刺刺的很舒服。

老谷抱住他的腰,两个人打打闹闹,转眼发现时间要来不及了,才匆忙的装了箱子。

小伍送他出门,一边叮嘱着下飞机要打电话给谷爸谷妈报平安,感受外面寒冷的空气,又仔细的帮他整理帽子,让他的帽子边缘盖住耳朵,收紧围巾,嘴上絮絮叨叨的不停:“还有啊,回家别跟谷爸谷妈顶嘴,多夸夸他们,嘴要甜点儿,知道吗?”

“嗯。” 老谷应声。临别的拥抱,带着极度的不舍,连他们都要嘲笑自己的矫情,不过两周不到的分别,哪来的这么多的纠结思念。“要不跟我回家吧?”老谷忍不住旧事重提。

“唉…,算啦,明年,明年跟你回去。他看着他的眼睛,摒弃心动,艰难的拒绝。

“好吧。”老谷撞了一下他的额头,“那先祝你新年快乐!新的一年大吉大利,好好爱我!”

“哈哈哈哈,也就你能说出这么不要脸的话。”伤感的气氛被冲淡,小伍被逗乐,然后缓和了一下,才一本正经的祝福他:“老谷,你也是,新年快乐,新的一年身体健康,万事如意!”

“那我走啦,” 虽然恋恋不舍,但是还是得离开。

“下飞机打电话。” 小伍又不放心的叮咛了一下,看着他进入电梯,直到电梯门慢慢合上。

两个人的世界突然变成一个人,一点点失落也爬上他的脸庞,他收拾好行李,给植物浇了水,还有一点时间,难得安静的坐在沙发上想事情。刚刚一瞬间,他真的冲动的想跟老谷回家,虽然他答应明年回去,其实也知道不过是好听话。真的回去,怕是要毁了谷爸谷妈的春节。很多人一直觉得他是争强好胜的人,其实也不尽然。他喜欢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,即使结果不尽如人意,也能豁达面对。只有这段感情,让他执拗的想强求一个好结果,甚至想过如果求神拜佛有用,他是愿意拿一些东西跟神明交换的。 他按了按额头,不想再考虑这些没用的东西,起身穿上外套,拿好行李,准备离家。走出家门时,他回头看了一眼他们共同生活的房子,流连的按下开关,室内沉入黑暗。


小伍到家已经临近黄昏。为了回家方便,几年前他的父母就搬到了广州。广州已经有春暖的气息,桃柳明媚,与北方的肃杀干冷截然不同。道路两侧都被装饰的五彩缤纷,散发着浓厚的节日气氛。伍爸伍妈看到他格外激动,恨不得把他含在嘴里,捧在手心,大概就是这么受尽宠爱才养成他可爱的性格。

伍妈抱着他,摸着他的头,忍不住要掉眼泪:“嘉仔都瘦啦,这么辛苦!”,小伍搂紧妈妈,头钻到妈妈的怀里,像个孩子一样的撒娇:“妈,不辛苦啦,瘦点儿上镜才好看。妈,你想我没?我超想你的!” 妈妈的手顺着他的头发,温柔的摩挲,掌心的温度让他眼眶发红,在妈妈的身边,不安的心都被平定,生活的疲惫也得到抚慰。


爸爸妈妈在厨房里张罗着晚饭,他本想帮忙,被妈妈赶到沙发上看电视。电视里播的内容实在无趣,他不时瞄瞄手机。老谷自下了飞机报平安之后,就音讯全无,他也不知道他那边怎么样了?拿起手机,犹豫再三,还是忍不住拨通了他电话。响了两声之后,电话那边传来熟悉的声音:“喂,嘉成!” 

“老谷…在干什么?”他一边说着话,手上一边揪着抱枕的穗子。

“ 我爸妈的朋友来我家了,要跟他们一起去马尔代夫,我正在帮他们订票。”他语气有点儿烦躁,“而且,临时决定提前两天走,三十让我去亲戚家过。”

“哈哈哈哈,亲戚? 你完了。 ” 小伍听着笑了起来,忍不住幸灾乐祸。

“ 疯了。” 老谷拽了下领口,“每年都问我一样的问题,有没有女朋友,什么时候结婚,什么时候生孩子,他们也不嫌烦。” 大概真是被烦到,他一口气抱怨了许多。

“好啦,好啦,你就敷衍一下嘛。” 小伍不再嘲笑他,语气变得温柔,转而安慰他,“不行就提前回家吧!”

“那你什么时候回来?” 老谷也在认真思考这个办法的可行性。

“我还得待两周吧,好久没见爸妈,要多陪陪他们。谷爸谷妈怎么这么晚才做决定啊?” 

“ 不知道,说走就走。早知道我就跟你回去了。” 

“哈哈哈哈...”小伍想到爸妈见到他吃惊的样子,忍不住发噱,“那你以什么身份来啊?”

“儿媳妇,可以么?” 老谷忘了这是电话,想说女婿但是怕被打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。” 小伍被逗笑,“有这么壮的媳妇吗?”

“那也没办法,谁让他们儿子口味重。” 一本正经的语气,透着隐隐亲昵的笑意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,让我想想这个逻辑。” 小伍的笑声引起妈妈的注意,妈妈探出头问他:“嘉仔,谁啊?”

小伍温柔的回答:“老谷啦。”

妈妈转身进厨房,小声的跟伍爸嘀咕:“ 笑的这么开心,还以为是女孩子。”

伍爸拍拍她,“算啦,我们别催了,顺其自然吧,孩子自己心里有想法。”

“是妈么?”老谷在那边听到声音,泰然自若的接话。

“乱叫。”小伍的脸上还有笑意,撒娇的责怪。

“替我跟爸妈拜年,祝他们福如东海,寿比南山!” 

“哈哈哈哈,你这词怎么这么老土啊,用我帮你磕个头吗?”

“ 行啊,先替我磕一个,下次我去再亲自磕。”

“ 好啦,我也讲不过你。要去吃饭了。”

“ 等等,嘉成,大年三十儿你要干什么?”

“ 吃完年夜饭,肯定要陪爸妈逛花市的,这边的习俗。我家附近就有天河花市,可热闹了,还要要买金桔树,代表明年大吉大利。初一可能去寺庙烧香拜佛,对了老谷,你明年有什么愿望,要我帮你求求吗?”

“没什么愿望。”老谷的语气平淡,“就像现在这样挺好。”他的手握紧了手机。

“好,就像现在这样,我帮你求。” 小伍轻轻重复了一遍。

就像现在这样就好,沉浸在繁盛与隐匿的爱情中,永远不要改变。


未完待续 

下篇 42 年岁百吉 中

目录 他与他的孤独情事 

PS:周四周五闭关,周六回来更新。开头罗大佑的《恋曲1980》。

谢谢给我提供广州和昆明过年风俗的小伙伴儿,本来想写台山,但是台山的讯息太少了。

评论 ( 43 )
热度 ( 300 )
TOP